2017年中國文化欣賞周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三國演義˙序》──「三國」,是本年度中國文化周的主題。本年度一月十七至十九日為我校的中國文化欣賞周,全校師生從這個時代的事跡、三國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英雄人物的智慧,發掘三國時期的文化及文學知識,打開中國傳統文化的寶庫。

文化周的節目非常豐富,同學更是全民參與,一同享受和參與其中,各級同學都能以不同的形式展現他們在中文科的學習成果:

中一同學在文化周前一星期,以《三國演義》的不同故事為基礎,創作「四格漫畫」,為文化周揭開序幕。

中四及中五同學設計了各式各樣的攤位供全校師生觀賞及參與,包括蜀漢成都小吃、華容道、問答比賽……

兩天萬眾矚目的周會,也在文化周中順利完成,我們更有幸請來地位舉足輕重的嘉賓包括劉備、趙云、曹植、關羽、諸葛亮、曹操、張飛、周瑜蒞臨本校躬逢其會。中二至中五的同學施展混身解數,在台上重現了「孔明借東風」、「白帝城托孤」、「闊門事件」、「曹植七步成詩」的精彩情節,同學更活靈活現地把三國時代的人物、衣著文化及文學等帶給全校的師生。

文化周的活動充實,相信同學必定對三國時代的文化、文學有更深入的認識,而且能提昇對中國語文及文化的興趣。

 

「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後,各優秀的作品經全校的師生進行投票,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文化周的早會上頒發獎項。得獎同學包括:

得獎同學

得獎作品

冠軍

1A李彩兒

桃園結義

亞軍

1B陳奕瑤

孔明借箭

季軍

1B胡曉晴

孔明借箭

優異獎

1C徐梓浩

美人關

優異獎

1D洪天藍

諸葛亮借東風

 

學生感想:

我們3C班一起預備「闊門事件」的話劇,透過製作道具、服飾、台詞,可以讓我們學習有關曹操、楊修等人的智慧。在台下欣賞時,我們認為同學十分投入、情節十分豐富。期待來年的文化周活動。

3C 羅梓盈、曾穎瑜、陳衍志

我們2C班演譯了「曹植七步成詩」的故事,我們在課堂及課餘時間不斷練習,最終能成功給表演出來,令觀眾很滿意。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們學到什麼是團結,希望來年再有機會參與演出。

2C 黎正男、譚皓軒、黃敬堯

我們覺得在周會上同學的古裝造型十分生動有趣,老師和同學十分享受和投入參與整個過程,而且台下笑聲不絕,所以我們還很期待來年的中國文化欣賞周周會呢!至於在文化周的午間活動,各個攤位遊戲十分刺激,看到老師和同學參與在內,彷彿已經沉醉在文化周的懷抱裡。在整個文化周同學于單得到獎品,而且更能獲得豐厚的中國文化知識。

3D 蔡紫蕎、徐依琳、鍾詩韻

 

本篇發表於 學校資訊其他學校資訊學生成就學生成就學術特色活動才藝表演特色活動校內活動特色活動 ,並標籤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