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

校董觀課日 2013

日期:2013 年 4 月 30日 (星期二)
時間:上午 9:00 – 下午 2:30 
出席校董:鄒振國校監、高永雄校董、卓偉強校董、黃杏樞校董、廖翠娟校董及蘇永祥校董
觀課堂數:21

 校董回應

1.  印象深刻的片段:

「老師用有效及有趣的方法(用「正」字由學生自己記錄答對的問題的數目)去鼓勵學生發言及回答。」(鄒振國校監)

「當同學示意有困難,老師會主動協助,給予一個微笑來支持同學,見師生們相處非常融洽及信賴對方。」(廖翠娟校董)

「同學們非常投入課堂,積極回應梁俊基老師的提問。」(高永雄校董)

「老師留意到每位學生的上課集中情況,如有不對會即時提點。」(蘇永祥校董)

「學生很主動參與,非常投入。」(卓偉強校董)

「老師與學生爭論,目的是挑起對數學的興趣。」(黃杏樞校董)

 2.  對學生的欣賞:

「中五學習動機很強,小組討論積極,表達意見及題問很踴躍,很高興看見學生思想成熟表達清晰。」(鄒振國校監)

「同學認真地做習作,跟老師的資料加上自己用不同形容詞完成這份習作,很投入的回答問題。」(廖翠娟校董)

「高年級學生各人都很集中、專心上課,亦有充足資料回應老師的問題。」(高永雄校董)

「留心、主動參與討論。」(卓偉強校董)

「積極搶答,投入課程內容。」(黃杏樞校董)

 3.  對老師的欣賞:

「用不同媒體,新聞片,上網資料的地圖及趨勢圖表,表達內容及引起學習興趣。」(鄒振國校監)

「老師的聲音宏亮,使人容易入耳,指示清楚,亦提醒同學們可互相交流意見,使他們充份表現出來,通識很著重溝通及自己的見解。」(廖翠娟校董)

「梁俊基老師教學生動有趣,利用簡單的實驗去闡釋艱深的物理學理論。」(高永雄校董)

「老師的聲音宏亮,使人容易入耳,指示清楚,亦提醒同學們可互相交流意見,使他們充份表現出來,通識很著重溝通及自己的見解。」(廖翠娟校董)

「老師於課堂前細心詢問各同學有否帶齊有關課本,用互動輕鬆的形式開始再轉入課本正題。」(蘇永祥校董)

「很生動,而且非常有趣,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引用很多例子,非常生活化。」(卓偉強校董)

「不厭其煩的教授知識,務求學生明白。」(黃杏樞校董)

 4.    我的感受:

「做老師,有時真是很辛苦,需要教學技巧引起學生興趣,但更需要有耐性及愛心,將學生循循善誘。」(鄒振國校監)

「這班的氣氛很好,同學認真聆聽老師講解,而老師給予的支持亦很大,使同學更投入學習。」(廖翠娟校董)

「很開心仍然懂得計算中四的數學題。」(高永雄校董)

「同學與老師保持良好關係及輕鬆情況下才能吸收到課本最大的知識。」(蘇永祥校董)

「A very present and fruitful learning experience.」(卓偉強校董)

「現代教學比自己小時候的明顯有對比,現代著重形式、互動,過往多平鋪直說,上堂較沉悶。」(黃杏樞校董)

5.  我的意見:

「如果可以給予她們更好上課的地點,同學會更投入。」(廖翠娟校董)

「校方提供無線咪幫助老師方便教學廣播的距離。」(蘇永祥校董)

教師回應

1. 印象深刻的片段:

「收到心意咭,得到鼓勵!」

「與老師和校董敬禮時,同學很有禮貌,也很有笑容,這是久違的歡笑了!」

「學生對於教過又有掌握的項目有積極的回應。」(梁潔儀老師)

「課室中段同學開始投入課堂,校監趨前看是否有同學需要幫忙。」(陳淑霞老師)

「同學對於課本的積極參與及回應,能對課題產生同理心。」(黃建群老師)

「即使他們不太懂得怎樣作答,同學好努力嘗試作答不同問題;有些同學的答案很有創意。」

2. 對學生/同工/校董的欣賞:

「學生都表現尊重,而校董亦很友善。」(禤婉儀老師)

「學生十分認真,主動答題又步伐一致;而校董也十分友善,整個課堂都面帶笑容。」(何素玲老師)

「校董常面帶笑容、態度親切,對同工、學生充滿支持。」(黃建群老師)

「辛苦校董抽空為我們帶來支持和意見,這正是我們需要的。」(羅家偉老師)

「學生上課時比平日專注了,校董上課也一樣專注。」

3. 我的感受:

「課堂運作一如以往暢順,感恩之餘亦心感滿足,很享受這班的教學。」(王佩珊老師)

「充份感受到校董會對學校、同工、學生的關懷,願意一同進入課室,體會前線同工、學生的情況。」(黃建群老師)

「有一點緊張,但卓校董很親切、專心!謝謝您!」(羅家偉老師)

「雖然觀課有壓力,但事後看到同學的參與,整個課堂的順利,感到非常開心及滿足!」

「這一課備課時間多了,學生也很認真,上好每一課其實已是一個最珍貴的教學目標。」

4. 我的意見:

「可與學生一同參與教學活動,能更深入從學生角度體會學生上課情況及感受。」(黃建群老師)

「如有更充裕的時間,希望校董也如予我們意見。」(羅家偉老師)

「學生的學習差異大,故在思考教學活動或節奏上有一定難度,但感恩學生受教及秩序良好,故可作不同嘗試。」(王佩珊老師)

學生回應

1. 印象深刻的片段:

「老師用班相來造句子。」(鄺詠妍 3D)

「課堂老師分享自己的私人照片,而且透過照片來講解課程,非常有趣。」(蘇海翠 4A)

「最深刻是老師要我們假裝為財政司司長,模擬讀財政報告。」(黃育文 1A)

「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同學們都勇於回答,並認真討論題目是我認為最印象深刻的。」(李國熙 4D)

2. 對校董的欣賞:

「校董能作適當的筆記及記錄。」(黃海存 5E)

「不會讓人感到有壓力。」(周芷倩 4A)

「臉上常帶笑容,令我們感到他很平易近人。」(徐子君 4B)

「下課後給予我們意見,並引用相似的例子,令我們對通識科的認知更加清晰。」(彭詩詠 5A)

「校董親切、平易近人。」(李寶怡 2C)

「謝謝校董百忙中抽空前來觀課。」(香秉言 1A)

3. 我的感受:

「很享受上英文課,覺得很有趣。」(鄺詠妍 3D)

「如果以後每次上課的秩序都這麼好就好了!」(黃詠汶 3D)

「希望下次都有校董觀課。」(吳美欣 1D)

「整體不錯,同學積極上課,令我更多投入上課。」(周詩詩 5B)

「老師教學生動,學生易投入,唯通識課與其他學科內容差不多,但作答方式不一樣,需投放更多時間。」(蔡能欣 5A)